主管的身教與言教,無形中,可能影響下屬至深。擁有麥味登、綠野農莊、炸雞大獅品牌的超秦企業董事長卓元裕,曾在第一份工作親睹長官收賄,讓他只做1個月就辭職不幹了,自行創業後,嚴格規範員工操守,和廠商互動「只能請人、不能被請」,成為公司的不成文規定。 今年67歲的卓元裕,大甲高中畢業後,在父母經營的南崁窯業工作4年,天生不愛待在家裡,加上受日本教育的母親卓劉月作風嚴格,年輕氣盛的卓元裕受不了媽媽整天碎碎念,決定到外頭闖一闖。

父親卓癸鐺(左)與母親(中)卓劉月的身教言教影響卓元裕(右)至深,圖為慶祝卓癸鐺60歲大壽。(超秦提供)

在長輩介紹下,卓元裕進入板橋伯達鐵工廠,從基層工人做起。「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和唯一一次吃人頭路,但只做1個月就不做了!」原來,當時的經理愛拍上層馬屁,轉過頭來卻無緣無故就把下屬罵得跟狗一樣,看不慣的卓元裕曾和經理反應「你怎能這樣罵人?」兩人當場吵了起來,最後憤而辭職。 事後,幫忙介紹的親戚問起離職原因,「其實我有看到經理收紅包!」礙於高層十分信任該名經理,有口難言的卓元裕最後選擇未說出實情。
如今,超秦將邁入第31個年頭,每年以「億」元為單位向上成長,年營業額30億元,他尤其重視員工操守,有客戶或外賓攜伴手禮來訪,事後員工都會主動上繳,若是食物類的小禮品就當場打開與眾人共享,貴重物則逐一編列,作為年底績優評鑑獎品之一。

卓元裕年輕時期因對家族磚窯廠事業興趣缺缺,轉作歐羅肥經銷商。

除此之外,為降低私相授受的可能性,員工與廠商開會,只能請客不能被請。年底尾牙,部分企業會向廠商凹贊助品供員工抽獎,超秦不但避免趁機揩油,還會邀請廠商與非競業的離職員工回娘家、湊熱鬧。
卓元裕驕傲的說:「這麼多年來,我從不向同業挖角,超秦也沒有任何一個員工離職後跑去競業。」反觀併購的麥味登事業體,課長級離職員工可轉任他家連鎖早餐店副理,「加盟展上,我一出現,很多人都躲起來,不好意思被我看到。」卓元裕的原則是,只要員工有更好發展或自行創業,都會大方予以祝福。
卓元裕重視員工的家庭關係,他最驕傲的是,超秦雖是傳統製造業,但不少員工主動說服第二代也進入企業,從基層做起,「我是不知道他們的小孩願不願意,但至少代表父母是認同我們的。」

卓元裕從小就愛觀察雞,投入養雞事業長達40年,百看不膩。

面對員工或契作養雞戶,卓元裕也有一套「白帖優先於紅帖」的人情標準。喜事未必親自參加,只要知悉員工家有喪事或急難事件,無論路途再遠,都會親自到場弔唁慰問,卓元裕也不忘機會教育下屬:「錦上添花的事不一定要做,雪中送炭捨我其誰。」

參考來源: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61115bus001/index.html